Friday, July 4, 2008

结论与感想


从这项研究中,我们认识到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的严重性,以及这问题所带来的影响,我们试用《论语》的思想来解决问题。我们认为解决老龄化问题,重要的是,做子女的必须好好地照顾这些老年人,让他们安心,以减少问题所带来的不良影响。我们应该乐观地面对问题,尽心尽力地孝顺长辈,不可把他们当成我们生活中的负担。

今年三月,我(宥菁)和一些同学趁学校举办的“社区日”(RI Community Day)探访一间坐落于后港(Hougang)的疗养院,那里有不少患上老人痴呆症的老年人。他们的子女都因没时间照顾他们,因此白天把他们留在疗养院里接受治疗和参与一些活动,晚上由疗养院的司机载回家。我认为这种安排是妥当的,老年人能跟别的同年人相处、交朋友,学新知识,还能得到上等的专业治疗与周到照顾;他们的子女同时也可安心地赚钱养家了。

可惜,有些新加坡人竟然把年老体弱的父母抛弃在养老院里,连抽出时间探望他们也不肯。这种态度是不可饶恕的。父母亲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,孩子长大后,找到工作、结婚、生孩子了,哪可把父母抛弃,不管他们的生活?这些人应该懂得饮水思源,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,绝对不能忘恩负义。父母不怀抱怨地把孩子养大,是希望他们会好好地长大,会有个光明的前途,长大后,也希望子女们会饮水思源,一样对待他们,以报答他们的恩情。如果子女们真的没时间把父母留在家里照顾他们,让养老院帮忙仪为照顾也无可厚非,而自己时常去探望他们。但是,如果他们把照顾父母的责任完全推给养老院,那就不对了,因为那样做简直是抛弃父母。

实际上,社会上却有一些更残忍的人,简直不知孝,不但不管父母,还希望他们会尽快升天,减少身上的负担。但他们没料到,父母在家庭中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,自己的孩子见到父母有这样的态度,长大后也会有样学样跟着抛弃自己的父母。为了避免这种现象,我认为学校可把一些“孝”的道德观念灌输于学生们,让他们知道孝顺父母的重要性。

我们从这项专题作业可以看出人们可以用论语中的“孝道”来指导他们怎么样来孝顺父母/祖父母。孝顺父母/祖父母,以诚恳的态度尽自己所能表现心中的爱与尊敬,能使他们安心,无忧无虑地享受晚年。新加坡将踏入“银发”社会,有了“孝道”,希望每个新加坡人能一心一意地孝敬自己的父母,使每个老年人不会感到孤独寂寞,则会安乐地度过晚年。这样以来,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的负面影响会被降低,问题也会得到进一步地解决。

调查显示,新加坡人是很注重孝顺父母或祖父母,可是因为现代人的生活十分紧张,他们就没有太多时间来孝顺他们。虽然在现代发展迅速的社会里,大多数的人还觉得孔子的儒家思想能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运用。受调查的人都觉得新加坡老龄化问题是关心整个社会,政府应该和人民共同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。

孝顺父母,有几种方法。你可以多探望他们,并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,还可以带他们跟你一家人出国旅行,让他们的心情开朗一点。我们真希望会有更多人学会饮水思源,好好地孝顺父母,让他们享受晚年,绝对不可以把父母当成负担,甚至抛弃了他们。